古籍刻本的类型

            按照从出资人或主刻人的角度、刊刻先后次序等因素划分的刻本类型。

1.官刻本:指历代官方机构刻印的书本。如宋代的公使库、郡学,元代的各路儒学,明代藩府、国子监,清代武英殿、官书局等。这些机构刻印的书本叫官刻本。
2.
监本:历朝国子监刻印的书本。国子监是古代最高教育机构。从五代开始刻印经书。明代南北两京国子监所刻印之书,南京国子监刻印的称南监本,北京国子监刻印的称北监本

3.内府本:明、清两代宫廷内部刻印的书称内府本,其特点是书品宽大,纸张讲究,装订精细。

4.殿本:清朝武英殿刻印的书本,清康熙间于武英殿设修书处,乾隆四年(1739)又设刻书处,派亲王、大臣主持校刻图书。所刻之书称为殿本。殿本校刻精致,纸墨上佳,堪与宋刻本相媲美。

5.局本:清同治、光绪时各地书局刻印的书本。清同治间,由曾国藩提倡,江西、江苏、浙江、福建、四川、安徽、两广、两湖、山东、山西、直隶先后创立官书局所刻图书称为“书局本或局本。

6.藩府本:明朝各地藩王刻印的书本。

7.私刻本:也叫家刻本,指个人、家族、家塾刻印的书本。

8.坊刻本:历代各地书坊刻印的书本,可以视为私刻本的一种。

9.麻沙本:南宋福建建阳县麻沙镇书坊刻印的书本。

10.书棚本:南宋临安书坊刻印的书本。

11.初刻本:第一次刻版印制的书本。

12.翻刻本:也称覆刻本。按照某一底本翻雕印制的书本。

13.重刻本:依据某一底本而重新刻版印制的书本。

14.仿刻本:摹仿原版字体版式刻印的书本。

15.影刻本:按照某一底本原样摹刻印制的书本。

16.写刻本:按照手书字迹雕版印刷的书本。

17.递修本:用经过两次或两次以上修补过的旧版刷印而成的书本。宋代的雕版,经宋元两代修补后在元代刷印的书本称宋元递修本,或经元明两代修补在明代刷印成的书本称元明递修本,或经宋元明三代修补

                  在明代刷印成的书本称宋元明递修本,亦成三朝递修本。

18.百衲本:利用零散不全的版本配成一部完整的书,如同僧人的百衲衣,故称百衲本。

              19.巾霜本:也称袖珍本。巾箱即古人放置头巾的小箱子,巾箱本指可置于巾箱之中开本很小的图书。由于这种书体积小,携带方便,可放在衣袖之中,所以又称袖珍本。

友情链接:中国古籍保护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