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自然遗产日——古籍修复技艺进校园

 

  为迎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深入促进中华优秀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营造保护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提高全民对文化遗产保护重要性的认识,69日,吉林省图书馆、吉林省古籍保护中心联合长春中医药大学共同举办了“古籍修复技艺进校园”活动。

  本次活动围绕“多彩非遗,美好生活”为主题,在长春中医药大学图书馆五楼大师殿堂举办。来自长春中医药大学及特邀参观的吉林省孤儿学校和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30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同学们在了解古籍知识的同时,又丰富了业余生活。

  轻闻墨韵知书香

  本次活动设置了古籍基础知识专题展览,展览内容丰富,从古籍版式、结构介绍,到古籍类型、版本鉴定;从藏书楼、藏书家故事的讲述,到经典典籍内容的介绍;从典籍用纸,到印刷术的发展,让参加活动的每一位学生清晰的了解了古代书籍的文化与发展。

  细擦玉版问前人

  活动现场还开展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活动。雕版印刷术体验,同学们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体验上墨、铺纸、擦拭等每一个印刷流程,了解中国独有的印刷方式,零距离触摸这项传承了千年的古老技艺;古籍线装书制作体验让每一位参与的同学从折页、齐栏、打捻、装皮,最后再线装、贴书签,一步步体验线装书诞生的过程,带领同学们“穿越”古代,体验古书制作的乐趣;破损古籍修复体验,同学们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轻拂修复桌上的泛黄纸张,屏息凝神用毛笔沾着浆糊修补书页的破洞,让同学们在修复的过程中感受何为“百年无残页,故纸有遗香”。

  活动中最受欢迎的应属活字印刷体验区,根据《十问歌》雕刻而成的木活字,让每一位学习中医的同学在找字拼出完整活字版的同时,不仅复习了课堂上学的知识,还近距离的感受、体验了千年前的文明智慧。

  本次活动在培养长春中医药大学学生的专业技能的同时,为孩子们提供了良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实践活动机会,是弘扬传统文化、传承传统技艺向校园延伸的开始,吉林省古籍保护中心也将逐步在全省其他高校及市县图书馆开展此项活动。

友情链接:中国古籍保护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