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一颗初心,守一种精神——2017中华古籍普查文化志愿服务行动·吉林行

 
 
    816日,由中国古籍保护协会主办,吉林省古籍保护中心承办的“2017中华古籍普查文化志愿服务行动·吉林行”志愿服务行动完满结束。

  本次活动历时两个月,通过初选、笔试、面试等环节的逐层考核,共招募来自东北师范大学和吉林大学的17名志愿者。在经过省古籍保护中心陈艳华老师和叶静一老师为期三天的专业知识培训后,分为三个小队前往吉林省社会科学院图书馆,吉林省教育学院图书馆,宽城区图书馆三家单位进行古籍普查工作。

  志愿者活动为期一个月,17名志愿者不畏酷暑利用暑假共帮助受援单位清点普查古籍20775册,完成古籍普查数据2941条。三家受援单位通过此次活动全部完成了古籍普查工作。此次志愿者活动推动了我省古籍普查工作的进度,为我省古籍普查登记工作在十三五时期全面完成提供了保障。

  工作期间,受援单位和志愿者们会因为工作中碰到的问题展开激烈的分析、讨论,也会因为珍贵古籍的发现兴奋不已。如一部清乾隆十六年武英殿刻四色套印本《御选唐宋诗醇四十六卷》,装订精致、排版优美、四色字体相得益彰,使志愿者们无不惊叹于中华典籍的穿插之美和古代能工巧匠们的独具匠心。

  每一天的工作都是在志愿者们互相问候的“早上好”中满怀激情的开始,在翻查工具书、相互讨论、请教老师、认真记录中结束。志愿活动期间正值酷暑,各受援单位的条件相对比较简陋,志愿者们每天都是汗流浃背,衣服、口罩、手套满是灰尘,却没有一个志愿者因此抱怨。在志愿者的活动心得中大家也纷纷表示很荣幸参加这次古籍普查志愿服务行动,让他们有机会接触古籍、了解古籍,使他们的专业技能得到了提升,也希望通过这次活动为古籍保护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吉林大学蒋馨写于志愿者活动心得体会后的一首小诗。

  开函册,细微尘,犹见故人题记多。

  想当年,穷白首,为吟一字叹奈何。

  白衣者,褴褛客,天涯追逐,半生漂泊。

  无人解,四海夕阳落寞。

  英雄提刀,红颜坎坷,几人留名,几人星陨,几人污浊。

  更清白文字,卷里行间跋涉。

  送战火,书页薄,多少辛苦如叶落。

  曾记我,困毒龙,梦里梦外安不得。

  思古人,杜鹃红,四月啼血解消渴?

  原来是,云影淡,月影轻,花影散,日日年年,寒潭雁过清澈。

  天宽广,地宽广,熔炉鼎沸,魑魅魍魉,莺莺燕燕,熙熙攘攘,自是争食场。

  但做护书者,世间之旅客,来窃卷中金白两。好求善童子,再归明月乡。

  

友情链接:中国古籍保护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