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至正双桂书堂刻本《书集传音释六卷首一卷末一卷》

 
 

  书集传音释六卷首一卷末一卷 (宋)蔡沈撰 (元)邹季友音释 元至正双桂书堂刻本《第一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编号:00226。六册,十三行行二十三字小字双行同,四周双边,双鱼尾,黑口,高21.2厘米,广13.6厘米。有抄配牌记。首有“书集传序”、“书蔡氏传重刊”、“书序”。卷端原题:蔡氏集传鄱阳邹季友音释。

  蔡沈(1167 -1230),字仲默,建阳(今福建建安)人,南宋学者。其父南宋大儒蔡元定,字季通,学者尊称西山先生。朱熹与蔡元定亦师亦友。蔡沈既得家学,又师承于朱熹。从父谪道州。后隐居于九峰山,专习《尚书》,学者称九峰先生。至明代追谥文正。

  《尚书》最早只叫作《书》,汉代称《尚书》, 又叫作《书经》。《孔传》解释为上古之书。《书集传序》:“庆历己未冬,先生文公令沈作《书集传》,明年先生殁,又十年始克成篇,总若干万言。”朱熹晚年欲著《书传》未成,沈受父、师之托,汇集至宋《尚书》注解并有所阐发之作,历十年成《书集传》,时约在南宋嘉定二年,此时朱熹已去世十年。《书集传》文本由《尚书》经文和传文两部分组成,以传文为主体。成书于南宋,宋元明清各朝皆有刻本,宋刻本现存完整的有二种。

  蔡氏《书集传》是朱熹、蔡元定《书》及宋代《书》学之集大成者,代表了宋代《尚书》学研究的最高成就,为元代以后试士所用标准注本。原无音释,此本系用邹氏经传音释附于各段之后,是《尚书》诠释的正统,也是中国封建社会后期最有影响的学术经典。

  《重刊凡例》中称:“蔡氏集传行世虽久,其间讹误不少,今依辑录精加校正,比诸本不同。……庶几学者字得其音,事得其释疑,得其辨,而胸次洒然无复滞碍矣。”

  吉林省图书馆藏该版具有明显的元代刻本特征,可惜虫蛀十分严重,有的书页竟如同纱网一般,业经修补。装裱工艺十分精湛。扉页有抄配双桂书堂牌记:“元至正辛卯双桂书堂重刻”。作为元代传世孤本,其版本价值很值得重视。

友情链接:中国古籍保护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