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至正吴郡庠刻《通鉴总类二十卷》

 
 

  通鉴总类二十卷 (宋)沈枢辑 元至正二十三年(1363)吴郡庠刻本 《第二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编号:07106 四十册 半页十一行,行二十三字,白口,左右双边。框高23.3厘米,广15.4厘米。

  沈枢,枢字持要,德清人(今浙江湖州人),南宋绍兴年间进士,官至太子詹事、光禄卿,谥宪敏。此书为沈枢致仕时所编,通鉴总类序称其“既挂衣冠,向来功名政事付之昨梦,而笔力劲敏,不减少年书生。取司马公所著,各以事类编之”。

  《资治通鉴》是中国第一部编年体通史,在中国官修史书中占有极重要的地位。自《资治通鉴》问世以来,依托通鉴既衍生出阐述义理的通鉴纲目、通鉴纲目发明、通鉴纲目补遗,续写通鉴的通鉴外纪、通鉴长编等等,也有另有创新的通鉴节要、通鉴纪事本末等等。沈枢从《资治通鉴》中取材,仿照北宋类书《册府元龟》的分类方式,分为二百七十一个门类,每个门类各以事标题,略依时代前后为次,且有司马光的议论附在其后,编为《通鉴总类》二十卷。《资治通鉴》294卷,300多万字,“卷帙浩繁,猝难尽览。司马光尝言惟王胜之曾读一过,馀人不能数卷即已倦睡。”沈枢采撷《资治通鉴》精要,仿《册府元龟》分类抄撮剪裁而成《通鉴总类》,在编纂体例方面也可说是有所创新。

  《通鉴总类》此书“所分门目,颇有繁碎”,后世多有微词:“虽仿《册府元龟》之例,然书仅廿卷,采摭不出一书,积之不过数寸,分为贰百柒拾壹门之多,……门目虽多,其以壹贰条为壹门者,至肆拾壹门之多,叁肆伍条者,又柒拾陆门之多。其以叁肆拾条为一门者,仅拾伍门,再多者仅柒门。”总的来说,《通鉴总类》虽似失之繁琐,但按四库全书总目提要所云“则采摭精华,区分事类,使考古者易於检录。其书虽陋,亦不妨过而存之也”。

  《通鉴总类》首刻于宋嘉定元年(1208年),元至正二十三年(1363),浙江行省命郡庠重刻,考《郘亭知见传本书目》,此书另有明成化十六年官刊本。 万历司农监刊本。《通鉴总类》的嘉定刻本久已未见,本馆所藏是国内比较稀见的《通鉴总类》元至正本刻本,有“延古堂李氏珍藏” 、“阳城张氏省训堂经籍记”、“张敦仁读过”、“广圻审定”等印,《中国古籍善本书目》史部史抄类著录。

友情链接:中国古籍保护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