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赣州州学刻本《文选六十卷》

 
  

  文选六十卷(梁)萧统辑 (唐)李善 吕延济 刘良 张铣 吕向 李周翰注 宋赣州州学刻宋元明递修本 《第二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编号:03159六十四册。匡高29.3厘米,广17.7厘米。半页九行,行字不等,小字双行二十字,白口,左右双边。钤有“豫园主人”、“吴氏元恭” 、“南京解元”、“董氏玄宰”“钱谦益印”等印。

  《文选》又称《昭明文选》,是中国现存最早的一部汉族诗文总集,它选录了先秦至南朝梁代八九百年间、一百三十位知名作者的七百余篇各种体裁的文学作品。这部总集内容宏富,风格多样,文体完备,辞采绚丽,自成体系。它不仅是一部文学作品选萃,而且也是通过选篇体现编选者文学理论观点的批评著作。

  由南朝梁武帝的长子萧统组织文人共同编选。萧统死后谥 “昭明”,所以他主编的这部文选称作《昭明文选》,主要收录诗文辞赋,除了少数赞、论、序、述被认为是文学作品外,一般不收经、史、子等学术著作。选的标准是“事出于沉思,义归乎翰藻”,即情义与辞采内外并茂,偏于一面则不收。萧统有意识地把文学作品同学术著作、疏奏应用之文区别开来,反映了当时对文学的特征和范围的认识日趋明确。《文选》后世注本主要是李善注本和吕延济等五臣注本两种,宋代刊刻在一起。

  萧统(501―53157日),字德施,小字维摩。南兰陵(祖籍江苏武进)人。南朝梁代文学家,梁武帝萧衍长子。天监元年(502年)十一月,萧统被立为太子,然英年早逝,未及即位即于中大通三年(531年)去世,谥号昭明,葬安宁陵,故后世称其为“昭明太子”。原书序:……事出于沉思,义归乎翰藻,故与夫篇什,杂而集之。……凡次文之体,各以汇聚。诗赋体既不一,又以类分,各以时代相次。提出《文选》的选录标准和编排体例。

  《文选》的出现标志着我国文学发展进入了一个自觉的时代,对后世文学的发展繁荣产生过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唐代以诗赋取士,唐代文学又和六朝文学具有密切的继承关系,唐以来,研读《文选》蔚然成风,家弦户诵,因而《文选》就成为人们学习诗赋的一种最适当的范本﹐甚至与经传并列。至清代,《文选》研究达到高峰。校勘、笺证、评点、注释皆有新的发明。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和资料价值。

  我馆所藏《文选》,书品极佳,六十四卷无一残缺破损,字迹清晰,金镶玉装帧,彩锦函套,白口大字,版式舒朗,欧柳兼及,凝重端庄,刻工刀法剔透,古朴大方,个别版面字迹模糊。此本有明代校勘学家吴元恭,书画名家唐伯虎、董其昌,收藏家潘允端、钱谦益的钤印。同一版全本国家图书馆亦有收藏,上海馆、山东馆为残本。

友情链接:中国古籍保护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