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嘉靖二十年蜀藩朱让栩刻本《栾城集五十卷后集二十四卷三集十卷应诏集十二卷》

 
 
  《栾城集》五十卷后集二十四卷三集十卷应诏集十二卷(宋)苏辙撰 明嘉靖二十年(1541)蜀藩朱让栩刻本 清徐时栋题识 二十六册 匡高21厘米,广13.7厘米。半枼十行,行二十字,白口,四周单边。

  苏辙(1039-1112),字子由,一字同叔,晚号颖滨遗老,四川眉山人。北宋文学家、诗人,“唐宋八大家”之一。苏辙早慧而好学,十九岁时,便与其兄苏轼同登嘉佑二年(1057)进士。入仕极早,官至尚书右丞、门下侍郎。然因反对新法、苏轼文字狱等的影响,屡遭罢贬。辞官后,隐居许州(今许昌),自号颖滨遗老。苏辙一生著述甚富,有《栾城集》、《栾城后集》、《栾城三集》、《应诏集》、《诗集传》、《春秋集解》、《孟子解》、《论语拾遗》、《古史》、《龙川志略》等。其散文极有特色,苏轼认为,苏辙“其为人,深不愿人知之;其文如其为人,故汪洋澹泊,有一唱三叹之声,而其秀杰之气,终不可灭”。他的史论《六国论》、《三国论》颇具朝气和锐气;而《上枢密朝太尉书》、《黄州快哉亭记》、《武昌九曲亭记》等,基本上反映了苏辙作品的高度成就,在散文史上极具影响。就其文学成就而言,苏辙虽不及父兄,然其作品、声望对北宋古文运动的贡献,是无愧于“唐宋八大家”之名的。

  《栾城集》为苏辙诗文合集。传世版本较多,宋、元、明、清各代均有刊印者,并以有无《应诏集》和章疏是否删削为标志来区分。有《应诏集》并多章疏三十七篇的宋刻《苏文定公文集》,分《前集》五十卷,《后集》二十四卷,《三集》十卷,《应诏集》十二卷,共九十六卷,现存四十六卷。无《应诏集》和章疏的宋刻递修本《栾城集》今仅存三十一卷。吉林省图书馆所藏《栾城集》为明嘉靖二十年蜀藩朱让栩刻九十六卷本,传世不多,较为精审,已属稀见,其版本价值极为重要。苏辙所有的诗赋文章及论学、论事之作基本都包括在内了。是集应为苏辙研究最为主要的资料,对了解和研究北宋文坛及文学运动非常重要,文献价值显而易见。

  是书递传有序,书品良好,钤印颇多。明代朱让栩刻,清代徐时栋题识,经近代刘驹贤收藏。钤印:慈水诚意堂李氏家藏、望江楼书、予惟时其迁居西尔柳泉书画)字伯骥,一字千里,近现代藏书家、书贾父刘若曾,清末官任大理寺卿。其家藏书甚富,病故后,所藏书售于琉璃厂藻玉堂书店。

友情链接:中国古籍保护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