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春日书香暖 共约读书时——吉林省图书馆举办第五届“换书大集”活动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读书不觉已春深, 一寸光阴一寸金。日渐长、风正暖,春天正是读书好时节。在第28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为了推动全民阅读的广泛开展,让书香浸染城,吉林省图书馆携全省公共图书馆共同举办“换书大集”活动。 

  4月22上午省图1号门前的“换书大集”早早就排起了长队,现场人来人往,热闹非凡。活动采用“超市化”管理模式,参与读者按入场次序挑选心仪的图书工作人员验收“换书劵”完成图书交换。为规范换书秩序,保证图书质量,活动对图书品相、出版时间、内容等设置了详细的换书规则。与此前“换书大集”相比,这次活动形式更加新颖、内容更加丰富,新增了“新书盲盒”和“转发换文创”的创新形式。集书期间,吉林省图书馆共收到读者600余册闲置图书,同时省图还为读者精心挑选新书400余册,内容涵盖文学社科、史地、绘本等类别,满足了读者多元化的文化需求进一步激发了全民阅读的热情。 

  在换书现场,大人、孩子都变身“赶集人”,急切地穿梭于换书摊位中,文学经典、历史传记、科幻类图书受到读者广泛青睐。“新书盲盒”环节更是让现场气氛持续高涨读者张同学抽到了一本《流浪地球》,捧在手中兴奋地说:“这次被省图精心准备的新书盲盒惊喜到了,不仅包装精美有质感,里面也是我最喜欢的作家刘慈欣的书,对爱书的人来说,图书盲盒真的是一份浪漫的礼物。” 

  今年的“换书大集”还为中小学生准备了教辅材料免费发放,学生们围在教辅区反复挑选,迟迟不肯离去。10岁的宇轩小朋友趁着放假,和妈妈一起来“淘书”,他带着5张换书券,挑选了一本新书和几本教辅材料,交换了一本旧书,高兴地说:“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换书大集,感觉特别有意思,不仅能挑选到喜欢的图书,还能选学习材料,我打算拿回去和同学们一起分享。” 

  现场还有很多线上集赞的读者前来兑换文创产品,大家纷纷表示此次“换书大集”设计多元化、趣味性高,让读者从不同角度享受读书、寻书带来的快乐。活动吸引了近四百名读者参与,交换图书600余册,本届换书大集也是图书收集数量最多、品种最全的一次。希望本次“换书大集”的活动能让读者在这个氤氲着浓浓书香的春日里,分享阅读的收获和乐趣,让流动的书籍带给人们更多启发和智慧,在交换、捐赠之中,分享“易卷而读,指留余香”的阅读乐趣,让春城浓郁的书香为世界读书日增添一抹春色。